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,不知道是不是刷存在感,美国总统特朗普明明后院起火,却向中国转移国内的矛盾。宣布根据贸易保护法第301条款启动对中国的调查,判断中国有关技术转让、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法律或政策是否对美国企业造成歧视。很明显特朗普总统,就是这场贸易战的总指挥官,“301条款”是美国《1974年贸易法》第301条的俗称,被称为美国贸易保护的“核武器”。它赋予美国总统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的权力,以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其他国家“不公平贸易做法”的损害。之所以这么干,就是要达到他在竞选中所承诺的美国优先的目的。

特朗普是一个美国主义者,他给大家许下的承诺是把工作带回美国,所以对于墨西哥和中国都会有相应举措,在美国人的印象中,是墨西哥人抢走了他们本土的工作机会,是中国人抢走了他们的工厂。但这糊弄老百姓的东西,其实根本站不住脚。整个经济现在已经全球一体化,放在哪生产制造,这是效率问题。早在十年前,美国人建工厂就已经很不划算了,不如拿这笔钱的很小的一部分外包给中国人干,中国的工人优势非常明显,活好不粘人。美国人躺着赚大钱,一个芭比娃娃,中国连制造生产,到包装运输,给您送回美国,一共才收您1美元,而美国人把它往外一卖就赚了20美元,所以你说是谁占谁的便宜了?显然是中国人无私的在给美国人打工,创造财富,从美国这些发达国家那里领工资,积攒自己的原始积累。我们用不了的钱,还拿来买美国的国债,又支持了美国的建设。虽然一部分美国人失业了,但他们仍然可以领高昂的救济金,来维持不错的生活,美国领救济的穷人都开的起汽车,都是开着丰田车来领取救济品的。这些财富很大一部分其实都是中国这些发展中国家给美国人创造的。

中美经济,现在已经成了世界经济的两大极,早已经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,美国大量企业和个人都有在华投资,而这些人在中国赚了钱,也要在美国纳税,支撑着美国社会的福利。一旦中美贸易战开打,美国对我们贸易限制,我们也出手反制,最后倒霉的是双方企业,这里面更倒霉的一点的肯定是美国,美国是全球纳税,中国是本土纳税。所以历来只要是贸易摩擦,美国都没得过什么好处。反而是一地鸡毛。举个例子,2005年的时候,那一年中国制造声名狼藉,温州鞋和打火机遭到了欧美国家的吐槽,说中国制造造成了欧洲很多国家失业,美国也不断制造贸易摩擦,但是很巧合,那一年国际品牌集体沦丧,比如sk-2被说是恶意炒作。对肌肤含有腐蚀成分,宝洁陷入信任危机,迅速将产品撤柜。亨氏和肯德基也出事了,著名的苏丹红出现。肯德基一时间声名狼藉。而雀巢的婴儿奶粉,则显示碘超标,雀巢公司也快速撤柜处理,还酿成了大规模的退货风波。同年6月,有报道揭示哈根达斯其实是小作坊做出来的,甚至执法人员都一脸懵逼,以为抓错了,抓的是假冒工厂,没想到这是正宗的哈根达斯。此外还有东芝、富士、戴尔、索尼、奔驰汽车等等著名跨国企业全都在这一年爆出了巨大丑闻。

而这次,所谓301条款,说白了就是拿知识产权当幌子,就说你是仿冒的,伪造的从而对你的商品采取措施,设置不公平的贸易壁垒。达到拉偏手的效果。之前在1991年,94年,96年,2010年全都用过这招,最后贸易大战都没打起来,基本都是谈着谈着就和解了。说白了,美国人只是想咋呼一下,要点利益。要让你知道,美国换总统了,你得个特朗普大爷一点面子,让特朗普在国内有个交代,仅此而已。不会真正的开打贸易大战,因为那样的话,不但就业不会增加,反而会抑制就业,抑制经济。历史统计证明,只要中美贸易低谷,马上就会非农就业低谷。所以特朗普不会不知道这其中的厉害关系。

​所以,大家尽可以吃瓜围观,贸易大战十有八九打不起来。双方都在竭力的唱双簧,帮特朗普大爷坐稳美国的江山就好。受累不讨好,或者干脆两败俱伤的事,商人一般是不会干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齐俊杰

齐俊杰

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银库金融副总裁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