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,这句话出现在各大财经媒体之中,而经历过了6月份的股灾之后,大家更是对股市伤透了心,想爱但却无力。再也不相信爱情了。其实股市并没那么可怕,甚至比起其他的投资产品来还灰常的可爱、温和。

股市的好处太多了,首先这是一个流动新很大的市场,你想卖随时都有人买,不像炒房,价格很高但就是卖不出去,其次这是一个相对透明的市场,财报也给你披露了,还有那么多专业机构帮你调研。不像一些打着理财名义的非法集资,突然间钱就没了。股市几乎没有道德风险。第三股市是一个长期投资有巨大收益的市场,通胀、通缩全部都反应在了价格上。第四股市相对公平,在这里狼行天下吃肉狗行千里吃屎,做狼做狗全凭本事。我们的股市确实充满了内幕交易,充满了坐庄骗钱,但你完全可以不跟他们玩。股市大的很,你玩你熟悉的那部分就够了。

赔钱是大家最难受的,而在股市上赔钱却是家常便饭,所以大家都心存芥蒂。但事实真的如此吗?或许是你的方法不对。如果控制了仓位,股市几乎变得0风险。至于有没有这么玄你试试就知道了。

很多人都有一个教训,非常疑惑那就是为毛我一买进去股票就跌了呢?我也这样,所以点背不能赖社会。把把买入把把涨停那是神不是人,所以根本就不追求这样。我们要判断的只是价值,一个好公司,一个有价值的公司,哪里是低位这个大概一眼就能看出来,我之前的文章也教过大家怎么分辨一家公司的价值,这个知识有了,你只需要找到公司的低位区间即可。通常我的做法是找到一个心里价格,然后画一条线,之后为了防止自己犯错,还要加一条辅助线,这条辅助线就是你的心里价格加上10%的价格,换句话说,你心仪的股票,在你心里价格高10%的时候,你就要开始买了。这是巴菲特做法,对于优质的公司,没必要在价格的细节上抠得太细。

把仓位管理好 让股市变成0风险

买入是最大的学问。通常人都会一笔买满,但这确是兵家大忌。因为心里价格和实际的价格完全不是一回事,比如我觉得某股票20到底了,他有可能顺势跌到15元,这样我就损失了25%,整个人都不好了。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分批买入,不断加仓。某股票到你的心里价位20元了(这个心里价位是根据严格的价值模型做出的判断),你要买入30%,然后静观其变,没跌10%,你加仓10%,这样一路买下去,等他如果真的不幸跌到了15元,你有10%的成本是18元,还有10%的成本是16元,你的成本是18.8元。虽然没有吃到15元的鱼尾,但却拿到了中段,起码比心理价位更低的价钱。

有人说,如果买入后涨了呢?那我只买了30%岂不是亏死了?如果你人品足够好,果真20元就是低点,那么这只股票开始上涨,每涨10%,你要加仓10%。随着22、24、26一直往上加仓,直到8成仓位即可。这已经是极限情况了。非常不建议满仓操作,满仓就意味着你再无腾挪余地,只能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,面对股市再也没有主动可言。

把仓位管理好 让股市变成0风险

分批建仓,控制仓位,会让你在股市上立于不败之地,不必为没买到低点而懊恼,更不必为没追上行情而悔恨,确实我们少赚了一些,但却将风险降到最低。市场总会犯错,再好的价值研究,也无法准确测算市场的价格点位。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价格分割,以多个价格的平均分布来求得市场的相对低价和相对高点。俗话就是吃鱼吃中段,把最容易受伤的头和尾,交给别人去啃。

至于顶部如何逃顶,这就更简单了,一旦发现你手上的股票涨了很多,不具备投资价值的时候你就要时刻谨慎了,为了保险可以先退出来20%,以避免出来早了后面的行情踏空,一旦个股破位或大盘破位二有其一(这个需要简单的技术分析,通常跌破重要支撑位),无条件减半仓。而当大盘和个股同时破位发生的时候,基本就要全部清仓了。出来后,不要再考虑调仓换股,好好休息。等跌透了再进。

每个投资者都该有个自己的股票池,不要超过10只股票,把股票当成亲人或者宠物来对待。太多的股票你看不过来,少而精,做到如数家珍才好。做几轮下来,你就非常有感觉了,那时候对你来说,股市不再是个有风险的地方。


0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齐俊杰

齐俊杰

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银库金融副总裁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