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华为赢了小米?恐怕未必这么简单! 
关注公众号 qijunjie82

这两天,整个科技圈都在关注,华为把小米赶下了手机排行榜盟主的宝座,市场调查公司Canalys出具的报告显示,三季度中国小米手机销量下滑8%,而华为手机销量则增长81%,此消彼长,华为取代小米成为了中国智能手机的老大。

华为和小米走的完全是两条路,一个是工业思维引导互联网思维,一个则是互联网思维加杂一些工业思维。别看顺序不同,却让两家公司走出了完全不同的路径。


小米原来是成功的,它能够崛起,是因为当年国产智能手机竞争者太弱,所谓的中华酷联都还再用传统的模式,模范着三星的低端产品。而小米凭借出色的营销能力,为手机找到了发烧这个炫酷的卖点。再加上饥饿营销以及一系列的品牌价值的灌输,让小米成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。但这一切已经过去4、5年了,既然成为领跑者,就要忍受别人的膜拜以及跟随。而突然有一天,华为开窍了,逐渐的在营销上,华为也加快了互联网的改造,雷军在所有场合谈的最多的,无非就是产品体验,但小米是否已经将产品体验做到了极致呢?也许是,在小米的眼中,他将不同公司的配件组装在一起,已经做出了最优秀的产品,但如果跳出组装的圈子,这个问题一下子就变了。华为通过自身强大的工业实力,以及科技水平,比如华为自主研发的应用处理器和芯片,在智能手机的整个制造链条上有了核心的控制点,不但降低了成本,还成功的解决了兼容性的问题。最明显的一点,华为的手机耗电量更小,电池用的更久,发热量也远远小于小米。而这两点,恰恰是硬伤。


不知道您是否听明白,华为的战术很简单,那就是小米有的我们全要有,比如盛大的发布会,比如产品定价区间,比如与用户的交互,再比如EMUI。你小米玩发烧,我也发烧,你比较性价比,我要来弄性价比。但我的优势你没有,那就是我是自主研发,你是组装而成,所以我不跟你跑分,只跟你比体验。以彼之道还施彼身,拿雷军赖以成名的绝技,攻击他的最强点,硬碰硬的打赢战役。至少华为是这么想的。这个季度,似乎终于达到了效果。

但就这场大战而言,谁能笑道最后,也还未必,一个季度华为的超越,并不能说明什么。至少在营销和用户交互,甚至EMUI上,华为还跟小米有不小的差距,至少华为的用户们没玩嗨!但不可否认的是,两家公司已经处于同一水平了,而且已经刺刀见红。虽然华为是家技术公司,而小米则立志于打造一个互联网的设备入口,看似有点关公战秦琼的意思,但起码在手机这一个点上,已经爆发了巨头之争,未来如果华为继续步步紧逼,小米可能会反击,但更大的可能是主动腾笼换鸟,我不跟你玩了,毕竟智能手机这个市场,其实竞争已经过于激烈。乐视、奇虎也来抢手机这个蛋糕的时候,雷军似乎已经在思考别的事情了。在电视端、金融端以及内容端的布局,预示着他的目标绝不是华为,而是BAT。雷军始终要做的是互联网公司,至于工业,做硬件的时候才会用到。而华为呢,他始终摆脱不了自己是家工业公司,只有做手机的时候,才会想到互联网。所以两家公司根本不在一个维度上。这也是为什么,作为民族工业偶像大妈的董明珠,手握700亿现金,掌握着全国最牛逼的制造业企业,却始终在跟雷军的掐架上处处落下风,他们的思想上,互联网只是个工具,工业才是基础。而在雷军和BAT的脑子里,互联网才是灵魂,工业才是躯干。当你们在想着做产品的时候,人家在布局生态,当你在想营销的时候,人家出手就是入口战略。当你在找人做渠道卖手机的时候,消费者正在到处托关系找F码。


我也觉得雷军的营销大于实质,我也觉得雷军的产品做得不如华为,我甚至觉得雷军是在祸害中国经济的根基制造业,但也同时希望雷军这种鲶鱼能唤醒中国制造,不要总把眼光定在一类产品上,中国制造该从思维上改造升级了,否则你不升级,不改造,做出再好的产品,也只能在别人设定好的体系里转悠。都说渠道为王,做电器的、卖衣服卖鞋的一开始都很牛逼,但没过几年发现,已经搞不过苏宁和国美、超市这种渠道了,现在传统渠道被互联网攻陷,天又变了,他们自然也搞不过更高一个维度的互联网。所以华为、格力、海尔甚至联想、国美都没有错,只是玩法变了,工具变了。

 


0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齐俊杰

齐俊杰

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银库金融副总裁

文章